STAGE 14

Designers never reitre, we die.

向帆:小数据里的大事实

   |    design

一个月之前在一席的公开演讲,最近在微信朋友圈等地方开始发酵。如果你是从事设计相关工作的,那么这个半小时的视频很可能会给你一个不同的观察数据的角度。

左边第一个,是个美女,不上网也有很多朋友。中间那个男生他特别爱讲话,而且他特别爱上网,但没人跟他交朋友。然后右边这个女生,她又有朋友,又爱上网,但她就是不说话。你会觉得她很神秘,你会奇怪她这朋友怎么交的呢,不说话还能有这么多朋友。是不是很好玩?

这个是中国春晚的 30 年,最右边是 2012 年,最左边是 1983 年,左上角那大片蓝紫色是一段当年的手工动画。你会看到春晚整体越来越红了。

还有一个问题也很重要,什么样的年龄更容易获奖?看完这个结果我很欣慰,我离最高峰的获奖年龄还有十年时间……结论就是,统计性地来说,如果你这样画肯定能赢:一个少数民族妇女坐在窗前的沙发上,旁边最好还有一头牛。

向帆,学者,设计师,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,从 2012 年开始至今任麻省理工新媒体行动实验室高级研究员。研究方向:通过对数字视觉技术的理解与运用,探索大型文化性、社会性数据中所未见的事实,以视觉艺术表现而实现生动的信息传播。主要学术领域集中于:动态媒体设计、数字艺术创作、数字视觉化设计。